女兒因重考一年,目前就讀高二。

  記得她小學時寫完第一篇作文後,蹦蹦跳跳地拿給我看。小腦袋裡詞彙還不多,短短的一篇敘述描寫,也參雜了她的感受,只是對感受的描寫都很抽象。

  我問:「很好。爸爸問你,作文裡面寫著你『很高興』,你能說出怎樣才叫高興嗎?」

  女兒:「……。」低頭用心想了很久,然後搖了搖頭。

  我又問:「那你能說出要高興到甚麼程度,才叫做『很高興』?」

  女兒:「……。」再度搖了搖頭。

  我說:「你喜不喜歡學校放假?」

  女兒:「喜歡。」

  我說:「好。假設,今天放學前,學校忽然將全校的學生集合在體育館,校長對所有人宣布,因為……的原因,從明天起,放假一個星期。假設這是真的,你有甚麼感覺?」

  女兒:「當然是很高興啊!」

  我開心地笑著看著女兒,不出聲音。

  女兒瞪大眼睛看著我:「我講不出來,反正就是很高興。」

  我說:「假設剛講的事情是真的,那妳覺得,所有的同學會有甚麼動作?」

  在互動中,女兒開始說出了片片斷斷的畫面。

  該是做總結的時候了。

  我說:「你剛剛說了好多,爸爸都幫你寫下來了。來,爸爸幫你把剛剛寫下來的連接起來好嗎?就好像外婆的珍珠項鍊,每一顆都很漂亮,我們把所有的珍珠都串起來,變成一串項鍊,有沒有更漂亮?」

  女兒笑著說:「對啊!」

  我說:「我們要開始串項鍊囉,聽好。當校長宣布完這件事,體育館裡忽然間好安靜,靜到連外頭地上被風吹動的枯葉磨擦聲都聽得好清楚。大約三秒鐘後,又突然炸出了歡呼聲,只見所有的同學又叫又跳,所有的小手都在空中揮舞著,甚至還有不少人把書本都往空中丟。這景象,似乎一時還靜不下來。」

  我微笑地看著女兒,女兒的眼裡似乎有了火花。

  我接著說:「爸爸剛剛這樣把珍珠串連成項鍊了。你一開始說的『很高興』,這是抽象的說法;我們把一顆顆的珍珠串成項鍊,這叫做具體的說法。你覺得用具體的說法來說,還是用抽象的說法來說,聽的人會更清楚了解、想見你們高興的樣子?」

  女兒毫不遲疑地說:「當然是串連成項鍊啦!」

  之後,我又出了一些狀況,來讓女兒練習摹寫與感情的描述,果然有所不同。

  我問:「那妳知道,你這篇作文要怎樣寫比較好了嗎?」

  女兒:「了解!」又蹦蹦跳跳地回到書桌前,振筆直書……。

 

  文章要寫得長、寫得有畫面且感人,或許,這是一種可以嘗試的方法。

 

劉汎駢

0915-756681

arrow
arrow

    W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