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好的市況,也會有人看壞;再壞的市況,也總有人看好。

  誰對?都得等到一翻兩瞪眼的時刻才會揭曉……大家都在猜。

  自從政府開始打房之後,負面的聲音逐步加強(媒體催化更是一功),近來甚至有崩盤的說法。

  顏炳立先生說:房價會再走跌八年,每年會跌5%~10%。

  張金鶚先生說:房價會再走跌5~7年,每年會跌5%~10%。

  王應傑先生說:會緩跌7年。

  李同榮先生說:會緩跌3年。

  總裁則表示:房市不會崩盤。……總裁是金融的操盤手,而且從不打誑語,可信度或許較高。

  真不知道要相信誰?而我更關心的是:請告訴我<理由>

試問:

★股市走跌時,有沒有逆勢走高的個股?雙北地區在一片哀號聲中,也會有撐住房價甚至逆勢上漲的狀況。高雄市在房價漲跌互見的狀況下,前鎮區鼓山區不也是呈現微幅上漲趨勢。從台北看天下,不覺謬矣?

★三年或八年,可能的變數當真沒有任何人可以捉摸。這些具有影響力的專家,又究竟依據甚麼強大的理由來鐵口直斷?

 

  市場,永遠是起起伏伏的。

  下跌時,好多人猜測著底部,卻永遠也抓不住底部,等到市場上揚了,只好在乾瞪眼的錯愕後,捶胸頓足……行情總在最悲觀的時候,悄悄上漲。

  追高吧,又怕只是修正式的反彈,再等等吧。誰料,價格卻一路上楊,終究因為怕套在最高點而猶豫。直到連擦鞋童都喊好時,他們終於衝了進去,進去了一間偌大的套房陷阱……當大家都貪婪的時候,我們真該感到害怕!

  股市如此,房市也是一樣。能克服人性,才是真正贏家

 

  最近有一些朋友,明明有購屋需求,卻又因憂心房市還會下跌而猶豫;向我詢問,似乎只在尋求虛幻的支持。

  我想,沒有任何人可以那麼肯定的說房市一定會如何如何。

  這個網站對台灣房地產變化的論述,諸君不妨參考參考:

http://www.hc-nice.com/m/news_content.php?id=692

1民國六十年迄今台灣房地產大事紀.jpg

  上圖是自民國60年迄今的平均房價變化……在起起伏伏中一路上漲。諸君不妨觀察一下上漲與下修之間的比例,以及下修的速度與時間。

  一般而言,下跌的速度會是上漲速度的三倍以上(因為逃命的速度往往是搶快的),也容易在較短的時間內就跌到滿足點,甚至造成超跌。當上漲斜率太大時,也往往是下修的前戲。

 

  因此,若就價格而言,我只能說現在是相對低點。

  若問我還會不會再降?我的答案是……問<三太子>吧,他比較清楚。

  宅第的買賣,重要的不在價格,而是……自己的需求

  知否?台灣房地產占了GDP的21% 以上;政府,已逐步展開救市的動作。

  知否?總裁長年以來,一直致力於如何透過貨幣政策將房地產導向正常,而非打垮(目前利率相當低,市場甚至預言三月可能還會再降息......這對屋主與買方分別的可能影響是甚麼?諸君不妨思考)。

  知否?房地合一稅的實施,對住屋需求者並無影響;對投資行為,正好導向長期投資,不利於短期操作……我們期待,房價得以正常化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房價趨勢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